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

 

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網頁:http://tas.bravo.org.tw/wweiann

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部落格:http://wweiann.blogspot.com/

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E-Mail:wei2ann@gmail.com

 

  青年應該怎麼看待自己?又怎麼看待與家庭、社會的關係?

  我們可以做些什麼?讓下半輩子可以享受更性別平權的社會?而不用等到死後實現,而自己享受不到成果?

  作為青年,作為性別平權社群的一份子,我們又應當如何正確地看待自己的信仰?如何讓自己的信仰成為推動青年賦權與性別平權的助力?

 

「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」創辦緣起

 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是好性會創辦人王振圍,卸下秘書長職位前設置的理念工作室。王振圍於2005年10月11日,與鄭祐欣、徐靖媛等人創辦「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(原名長青苑,簡稱好性會)」,自創好性會以來,歷執行長、秘書長職務,於2011年8月15日卸任,領導協會工作團隊5年又10個月。

因自2010年8月甫擔任教職,無法專事服務於青年性別組織工作,逢好性會組織改造與轉型,因此請辭卸下秘書長職務。但心繫好性會發展、校園性別社團發展、青少年賦權與性別平權工作,更想完成佛學教育推廣與性別平等教育的結合,持續影響臺灣社會發展。故倣臺灣各大學女性主義學者成立研究室、研究中心的方式,2011年7月8日於好性會秘書處下設「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」。

一來,表示離職不代表卸責,依然背負臺灣青少年賦權、性別平權的責任。

二來,協助與維繫好性會組織發展的穩定,圍圍雖然離開秘書長的位置,但曾於好性會提供的服務,繼續終身保固。

三者,與好性會內部組織合作,資源整合,發揮更大的實踐與行動力。

四者,與好性會分享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的成果。

最後,持續分享圍圍的資源給所有好性會伙伴們。

 

工作室名字為什麼要叫「覺音」?

「覺音」是圍圍在靈鷲山皈依的法名,用這個法名的用意在:

    1. 覺察內在的聲音,自我覺醒。

    2. 覺察大眾的聲音,自覺覺他。

    3. 性別意識與青年意識的覺醒。

 

工作室的任務是什麼?

 1.辦理青少年與性別培力。

 2.推動青少年與性別研究。

 3.推動青少年與性別電子媒體發展。

 4.佛教性別平等推動與研究。

 5.出版青少年性別讀物。

 6.青少年性別課程演講。

 7.補助青年傳承原住民文化行動。(http://npo0032.npo.nat.gov.tw/index.php?aid=928

 8.其他與青少年、性年、佛教相關教育、學術、文化與連結工作。

 

 

工作室成立後想做些什麼?

長期行動:

  1.   提供協會辦公室業務執行諮詢。

  2.   協助中區發展部、花蓮發展部設置與運作。

  3.   協助協會辦公室經費撰寫、申請與執行。

  4.   協助推動「高雄彩虹社區發展協會」成立。

  5.   協助推動「同志諮商學會」成立。

  6.   發起野蓮花「青年關注同志權益行動」 (同志百不平)(2011年10月~)。

  7.   協助講師團規劃與訓練(2011年~)

  8.   發行覺青性電子報(2011年10月∼)

  9.   哈啦Life電子節目(性別大補帖/主題訪談、性別讀報)(籌劃中)

  10.   性/別研究大師論壇(2012年∼)

  11.   設立青少年性別公益慈善基金。

  12.   青少年、性別讀物出版。

  13.   青少年性別演講與課程合作。

2011年還做了: 

  1.   性別.組織與佛學3日營(2011年7月)

  2.   校園性別社團經營論壇5場(2011年8月∼9月) 

  3.   青少年同志成長團體12小時(2011年12月)

2012年還想繼續做: 

  1.   籌備與辦理2012好青春集中營 (2010年10月~2012年1月)

  2.   「我的性別我決定」網頁與行動(2011年12月~)

  3.   性別友善影像與FB訊息徵稿(2012年2月~)

  4.   社工與教師青少年同志輔導培訓(2012年2月)

  

工作室成員有誰?

主持人:

  王振圍 (主持人個人網頁:http://tas.bravo.org.tw/wei/)

合作成員:

  黃義筌

兼任助理:

  古孟潔(2014年5月~)

  王靖鳳(2011年9月~2014年5月)

  何家維(2011年4月~2011年9月,2012年10月~2013年12月)

 

覺青性電子報專欄作家:陳逸婷、劉郁婷、孫致宇、陳柏屼、李翊平、黃義筌

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網頁:http://tas.bravo.org.tw/wweiann

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部落格:http://wweiann.blogspot.com/

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E-Mail:wei2ann@gmail.com